【新聞】休學到德國當交換學生 中科實中楊O敏收穫豐

休學到德國當交換學生 中科實中楊芝敏收穫豐
2018.07.18 自由時報 記者歐素美/報導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2491579

中科實中學生楊芝敏(中)因到德國交流而愛上德國,曾休學1年赴德國擔任交換學生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中科實驗中學推廣德語,選修德語作為第二外語的高一生,日前到德國姐妹校交流返台,收穫滿滿。前年首批前往德國交流的楊芝敏,並因此愛上德國,高二學期結束後即休學到德國擔任交換學生1年,再重回中科實中就讀高三,她說,德國的教育著重思考,十分自由,大學也考慮到德國就讀財經管理等科系。

目前就讀中科實中三年級的楊芝敏,是該校第一批前往德國交流的學生,她說,交流時發現德國的環境很棒,返國後,父母鼓勵她出國看看,升高三時決定休學,到德國交換學習1年,再返台就讀三年級,雖然同學都已畢業,但她覺得在德國的1年相當值得,還交了很多朋友。
楊芝敏說,在德國生活,除了德語進步,也變得更獨立。感受最深的是德國年輕人都很愛喝酒,16歲可喝啤酒,滿18歲可喝酒精類飲料及擁有自主權,學校老師只管課業,不管生活教育,相當自由,但很多德國人都會亂丟菸蒂及亂吐口香糖。

中科實驗中學參與歌德課堂計畫,由德國文化中心附設歌德學院提供教材,高一學生自前年開始可選擇德語作為第二外語,並與姐妹校德國Evangeliches Gymnasium文理高中每年輪流互訪,今年中科實中學生於6月29日前往德國參訪,本月16日返台。帶隊的學務主任陳恕說,學生透過寄宿家庭體驗德國的日常生活,並與德國學伴一起上課,共同到小鎮及城市探索,台灣則教德國學生寫書法春聯,姐妹校並特別贈送學生每人一頂德國帽及印有兩校標誌的圍巾,交流活動還登上當地報紙;最後幾天則拜會駐德代表謝志偉,並參訪柏林博物館等景點,收穫滿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