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】盛夏光年到中科實中 環遊世界免出國

【記者廖珮翎/台中報導】中科寰宇視野講座暨靜宜二外體驗活動在中科實中熱鬧展開,活動結合中科寰宇文化講座,結盟靜宜大學外語學院師資,帶領中區百名學生認識日越德西4國文化,幫助各校高一新生探索第二外語課程學習性向。活動安排講座告訴學生如何學好外語,然後針對每一語言進行介紹,進而認識每個國家文化特色,不管是新南向「越南就在你身邊」,還是說西語區「拉丁美洲生活趣」、歐盟圈「歐洲多元風情話」,都讓學生從心體驗,有效提升學習動機。

再由靜宜外語學院師資,設計4種不同語言基礎學習課程,讓學生小組跑班,一天內跑遍歐亞。靜宜外語學院院長曾麗蓉表示,「國際化的趨勢,強調跨域、跨境、跨國流動,希望學員透過3天活動,培養多元文化理解能力,成為未來國際行動人才。中科實驗高中校長林坤燦也說,現今資訊數位時代,世界公民更顯重要,期冀學生經由課程改變自己傳統思維,開展未來國際視野,並與世界人才競爭。

活動最後,學生從做中學,不管是日本太鼓打擊課程,或動手做西班牙海鮮燉飯,甚至成果發表二外短劇表演,讓學生體會語言學習,不只符號字母表而已,而是日常生活大小事。透過表演藝術、飲食實作,結合語言與文化特色,成功加深學習印象,用新角度學習外文,培養文化涵養及國際視野,進而符應外語學習的核心價值。

中科實中推廣第二外國語文教育,早在新課綱推動前,高一新生必選修一門第二外語,成功帶起第二外語學習風潮;未來新課綱上路後,二外學分則列入校訂必修課程。此外,二外課程結合專題研究,加深加廣二外學習面向,透過歌德課堂計畫,簽署德日夥伴學校,開設新南向越語班,辦理雙方跨國短期交換學生計畫,不管中科校內交流還是海外學習,提供學生接軌國際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