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轉知】2024校園性暴力防治宣導活動

Stand by You~相信傾聽 · 陪伴前行

壹、緣起

根據本會2023年「性暴力事件求助態度網路調查」顯示,高達9成受害者不敢報警、4成從未對外求助。即便受害者曾試著說出自己的性創傷遭遇,卻面對周遭親友的否認、淡化、逃避或指責。其中校園性暴力事件的被害人與加害人可能同屬一個交友生活圈,因擔心交友圈的崩解導致被害者失去信任與安全的空間,而使事件更難揭露。被害者只能獨自承受性創傷對身心與生活帶來的衝擊,求助和復原的處境更加艱困,甚至影響校園生活而無法順利修習學業。

2023年5月底台灣掀起一股metoo浪潮,許多受害者不再噤聲,紛紛在社群平台說出過往的遭遇。然而,社會大眾長期存有性暴力迷思,以及完美被害人的錯誤想像,而將性侵害的責任歸咎於受害者,不僅加深受害者的傷痛,使其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跨出的腳步,在諸多批評及責難的聲音中停止下來。

本會自2017年起推動「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‧就是性侵」(簡稱OYMY)的觀念,持續號召民眾響應國際丹寧日,並辦理各式講座及社群串聯等活動,呼籲社會各界關注性暴力議題。

2024年以「Stand by You~相信傾聽,陪伴前行」為主題,期望在這波持續進行的metoo浪潮中,呼籲民眾多一點善意,傾聽被害者的故事,一同打造友善的求助環境,陪伴被害者走上復原旅程。

貳、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

參、參與對象:全國高中、大專院校師生

肆、活動期間:即日起至11月30日

伍、活動內容:

「國際丹寧日」活動

每年四月最後一個星期三是國際丹寧日,2024年的國際丹寧日為4月24日, 各界於此期間辦理聲援性侵被害者、消除強暴迷思的活動。邀請貴校師生「穿著丹寧服飾」並持手舉牌拍照,發揮 「Stand By You 相信傾聽‧陪伴前行」的力量,一同打造友善的求助環境,陪伴受害者踏上復原之路。

請依照下列步驟,以行動響應國際丹寧日,宣示終止性暴力。

  • 步驟1:於「424國際丹寧日活動」資料夾下載手舉牌圖檔 (檔案1- 6)
  • 步驟2:列印手舉牌,全體持手舉牌合照
  • 步驟3:將合照上傳至至學校官網或臉書專頁,標註下列關鍵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#onlyYESmeansYES #OYMY #沒有同意就是性侵 #貴校/貴班名稱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#StandByYou #相信傾聽 #陪伴前行 #現代婦女基金會

歡迎關注現代婦女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、IG,參與性暴力宣導,藉此深化性別暴力防治教育。本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WF38,IG請搜尋 @MWF38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