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轉知】2023東吳大學歷史學系-「解密歷史情緒檔案研習營」

【解密歷史情緒檔案研習營】

日期:2023.02.10(五)-11(六)

地點:東吳大學城中校區 (臺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)

報名:https://www.ext.scu.edu.tw/courses3.php……

歷史上的喜

狂歡與日常:中國史上的節慶及其文化(許正弘老師)

中國何時開始有過生日的傳統?中國原來就有「聖誕節」?本次課程將從中國古代皇帝的生日祝賀說起,進而談談官民慶壽文化的形成,共同關注歲時節慶中的狂歡與日常。

歷史上的怒

一「怒」為獨立:美國的獨立與建國(盧令北老師)

北美洲十三個殖民地決定脫離英國獨立,殖民地人民心中的「怒」,僅是因為不願意繳稅給英國,還是有其他原因?美洲人民心中的「怒」,對日後美國國家體制的建立是否有影響?

歷史上的哀

香蕉天堂與悲情城市:世變下的台灣人民與社會(鄭螢憶老師)

1950年代大量外省軍民隨中華民國政府遷移至台,顛沛流離他鄉的軍民們 在異鄉面臨何種生存困境?與之同時,世居台灣的本省人,也面對政權交替下動盪的社會局勢?本講是以戰後初期兩群人的「生活」為範例,凸顯此世變局勢下台灣人民的「流離」與「死別」,進而呈現戰後台灣史的社會圖像。

歷史上的樂

❍馬戛爾尼帶來的珍貴禮物:乾隆皇帝與「寫字人鐘」的祕密故事(王一樵老師)

「銅鍍金寫字人鐘」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一環,見證馬嘎爾尼使臣來華之行。英國當時置辦了歐洲皇室貴族最時尚奢華的禮物,充滿奇趣,希望能博得君王一樂,以此打開天朝大門。而瑞士Jaquet-Droz公司製作的「寫字人鐘」最終成為乾隆皇帝最為喜愛的珍藏,等待著世人去探尋其中的歷史故事。

歡迎關注

東吳歷史官方網站

東吳歷史臉書粉專

東吳歷史Instagram

聯絡資訊:東吳大學歷史學系 電話:(02)2881-9471轉6172~4 E-mail:history@gm.scu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