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】中科實中與德國基爾夏因教會學校策略聯盟

中科實中與德國基爾夏因教會學校策略聯盟
2022.03.29 教育人傳媒 記者李黑魚報導
http://www.educatorfocus.com.tw/NS/Detail/2678

圖、中科實中與德國基爾夏因教會學校策略聯盟簽約儀式(校方提供)

台中市中科實中25日與德國多貝爾盧格•基爾夏因教會學校 (Germany Evangelisches Gymnasium Doberlug Kirchhain) 線上續簽立合作協議。校長秦文智表示,這是雙方的第三度合作,過去德語及中文的教育交流十分成功,使同學們在第二外語的修習上能實際運用,拓展國際觀並增進文化理解。

秦文智指出,中科實中於2016年自德國在台協會及台灣駐德代表協助下,首次與德國多貝爾盧格•基爾夏因教會學校締結友誼,雙方約定採取隔年團進團出的輪流互訪模式,結合語言與文化體驗,進行實質互惠交流。2019年3月德方來訪,兩校二度簽訂合作協議,共同推動國際教育,辦理教育交流。後來,因為疫情而暫緩原本雙方互惠參訪的實體模式。這次的合作計畫,再度開啟師生互動的橋樑,延續雙方難得的友誼與合作關係。

中科實中學生必修的校本課程中,對德語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進行修習,而基爾夏因教會學校推動同時推動中文為第二外語,雙方有一定共識與默契,德國穆爾校長 (Franziska Murr, Principal) 致詞時也強調校際間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性,不僅帶給學生特別的學習體驗,也開啟了不同的思維,讓第二外語不局限於課堂的學習,而能實際對話溝通,更增進學生的文化理解能力。 

簽約儀式當天,中科實中派出雙語部張語芯擔任司儀,流利切換中英德語主持,還有選修德語課的同學錄製影片,以德語介紹校園點滴。德國基爾夏因教會學校也邀請於2018、2019年曾參與交流計畫的三位同學用中文分享最深刻的體驗。